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聊聊豆浆这个话题

时间:2017年12月19日 点击:

聊聊豆浆这个话题

豆浆是从流传下来的饮品,平时喝的最多的营养品,它的营养又高,味道也不错,非常受大家的喜爱,那么营养这么高的食物也是有食用禁忌的,这几类人吃了则会有损健康。来看看哪几类人不宜吃豆浆吧!

  第一种:小婴儿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能够很好的进行补血的作用,人类的身体也非常的容易吸收。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豆浆来代替牛奶给小朋友喝。专家告诉我们,小婴儿应该使用接近与母乳的配方奶粉喂养,绝对不能够使用豆浆来代替牛奶,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不能够满足孩子身体发育的需求。

  第二种:空腹喝豆浆

  中国传统早餐中,喜欢将豆浆和油条配合在一起吃,认为这是一种非常美味的享受。现代营养学显示,油炸食品非常的不利于身体健康,并且空腹喝豆浆也是非常不科学的。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的蛋白质在进入人体之后会转化为热量而被消化掉,所以不能够起到补充身体所需的作用。早上的时候最好别吃豆浆和油条,而是应该将油条和馒头、包子等等淀粉类的食物混合在一起食用。

  第三种:痛风病人

  所谓的痛风病,其实指的就是由于身体中患有嘌呤代谢障碍所出现的疾病。豆浆的原材料就是黄豆,而黄豆中的嘌呤成分非常的丰富。嘌呤是一种亲水物质,也就是说碰到水之后非常容易被融化,在黄豆制作成为豆浆之后,嘌呤的含量比其他的豆制品含量要高得多。

  建议痛风病人最好少喝豆浆,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预防出现痛风的情况。并不是说要绝对不能够喝豆浆,而是应该控制量,这比控制大鱼大肉更加重要的多。

  第四种:肠胃不好的病人

  豆浆是属于偏寒的食物,所以身体比较虚寒,并且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应该少喝豆浆为妙。豆浆在进入我们的体内之后,由于各种消化酶的作用下会产生比较多的气体,所以一些容易腹胀的人群也少喝。

  如果患有胃炎的患者也不适合喝豆浆,无论是急性胃炎患者还是慢性胃炎患者,因为豆浆会刺激肠胃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容易加重病情。

  第五种:手术或者病后恢复的患者 

  手术之后或者病愈之后的人群,身体的抵抗力、免疫力都是比较弱的,所以这个时候的肠胃功能也不是很好。并且豆浆属于寒性食物,吃多了容易导致恶心、拉肚子等等的情况出现。

  想要令身体快速的恢复健康,那么在病愈之后或者是手术之后多喝一些酸奶,这样可以促进身体中消化加快,并且能够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肠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