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饮食要点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点击:

老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饮食要点

  1、防寒防暑。老年人冬天要防止寒冷引起的疾病,注意天气骤变,避免感冒;夏天还要防暑,多喝清凉解毒饮料,如绿豆水,甘草、双花水等。

  2、饮食的调理和控制。预防心脑血管病,一定要对饮食进行调理和控制。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糖也是“病从口入”。结果发现吃荤的老人组血液粘度高,患血管病率高达67%,健康率仅8%;而吃素的老人们普遍血液粘度低,患血管病率18%,健康率达57%。说明低脂清淡饮食,有稀释血液及保持血液循环畅通的作用。

  3、饮食的平衡。饮食的平衡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除米面、豆类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钾、镁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柑桔等,常吃些香菇、木耳、黑芝麻、鱼虾、牛奶、大蒜等,鸡蛋每天一个。适当食植物油,少食动物油、糖类,少吃动物内脏及肥肉。每天食盐量(包括酱油)要减至5克左右。吃饭不可过量,糖尿病人每餐2两豆面。过胖、过瘦均不好。老人对口渴反应迟纯,容易缺水又不易觉察。早起饮凉开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多饮些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