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儿童也会得痛风?家长不可不防!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点击:

儿童也会得痛风?家长不可不防!

痛风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容易患有的疾病,目前儿童痛风的问题也比较常见,因此即便是年龄幼小的孩子也要注意对痛风的预防,家长要避免给孩子补充过量营养,并且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状态,如有不适立即进行检查。

1、长期饮用果糖饮料

有部分儿童是比较喜欢喝饮料的,尤其是果糖饮料,因为这种饮料的糖分较高,并且口感较好,但是在长期饮用果糖饮料的时候,就会导致糖分过多,并且引起代谢紊乱问题。除此之外糖分过多时会转化为合成嘌呤的底物,因此就会间接的导致尿酸浓度升高,引发痛风问题。因此长期喝果糖饮料就是导致儿童患上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2、错误的营养补充

有的儿童饮食上会注意营养补充问题,因为儿童在发育阶段,父母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就会尽可能选择高营养高蛋白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并非就没有坏处。因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基本上都是高嘌呤的食物,长期摄入过多就会导致尿酸浓度升高,并且尿酸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就会增加患上痛风的风险。孩子应该尽可能的摄入优质蛋白,比如植物蛋白或者是鸡蛋中的蛋白。

3、肥胖

有的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对营养的吸收率并不高,因此过量补充营养的情况下就容易引发肥胖问题,而肥胖的儿童新陈代谢会受到影响,因此就有比正常人更高的概率会患上痛风。因为肥胖的儿童合并高尿酸血症的问题比较常见,并且还容易诱发肾脏损伤,因此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痛风。

4、遗传因素

痛风是属于多基因遗传疾病,因此血缘关系中有亲人患有痛风的话,孩子患上痛风的概率也会相对较高,因此这一类孩子如果不能在发育阶段注意饮食和生活方面的控制,就会有较大的概率患上痛风。

5、疾病引起

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痛风患者,通常都是各种原发疾病诱发的问题,因为孩子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或者是慢性肾病等疾病,这些疾病除了容易影响到代谢系统功能之外,还会持续导致尿酸浓度升高,因此就容易诱发儿童的痛风问题。

6、药物

药物基本上都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并且有的药物副作用强烈,会直接损伤到内脏或者是身体功能,因此在错误使用药物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会损害到患者的肾功能或者是代谢功能,因此导致尿酸浓度明显升高。孩子在受到药物副作用影响的情况下,身体很难自行调节,因此就会更容易患上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