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

1、定时服用药物和点眼药

一般白内障术后需要包扎一天,而且术后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时服用药物,如果有眼药水则要按时点眼药,点眼药水之前要把手洗干净,使伤口能够保持清洁卫生,降低感染的发生几率。

2、检查伤口

术后第2天要重新回到门诊检查伤口,只有这样医生才能够更好的了解恢复的情况,如果发生了特殊的情况,医生也能够及时的进行处理,使患者能够最大程度的恢复视力。

3、术后一周内要佩戴金属眼罩

术后一个星期之内,白天都要佩戴金属眼罩或者佩戴护目镜,而晚上睡觉的的时候则只可以使用金属眼罩,而且至少要使用两个星期。金属眼罩每天都要清洗干净,然后用沸水煮5~10分钟,擦干之后放凉之后覆盖在眼部,也可以用酒精对金属眼镜进行消毒,护目镜每天戴之前也要用酒精擦拭消毒。

4、术后一个星期不能碰水

做了白内障手术后的一个星期之内患者不能够碰水,日常在对脸部进行清洁的时候,用湿毛巾擦拭即可,洗头则需要家人帮忙。无论是清洗脸部还是洗头,都要避免水喷到眼睛,否则将有可能会引发眼部感染,影响最终的手术效果。

5、回诊

每一个做了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要定期回诊,第1个月一个星期一次,第2个月两个星期一次,第3个月4个星期一次,之后回诊的频率,要根据恢复情况决定。另外术后一个月之内,尽量不要吃油炸以及辛辣的食物,因为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影响眼睛恢复的速度。

温馨提示:

虽然现如今我国白内障手术的技术非常成熟,但也有极个别的患者术后有可能会出现不适感,比如眼睛疼痛、眼睛发红、视力模糊等等,一旦出现这些不适症状,要及时到眼科接受相关的检查。如果术后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感,则要做好护理工作,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和滴眼药水,同时要定期检查伤口,并合理的佩戴金属眼罩和护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