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经常回巢,让爸妈不再孤单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经常回巢,让爸妈不再孤单

到底空巢生活会给老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关于空巢老人的研究发现,独自居住存在很大的社交孤立的风险。空巢老人平时与他人接触较少,即使与他人交往,也表现出更多的不适应性或限制,他们更容易产生心理紊乱。也就是说,空巢老人更加容易罹患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问题,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而通过采访和研究也发现,空巢老人的内心更多感受到的是孤独和抑郁,心理上他们会出现更多的痛苦和不适,在情感上更脆弱,对来自外界的支持与关心更渴望。

  “空巢综合症”

  即父母因为子女离开而难以适应,同时因为缺乏关爱、与子女沟通存在障碍等产生的一系列身心症状。主要表现为焦虑、失落、抑郁、恐惧、失眠、头痛、食欲不良等,这些症状如长期得不到缓解就会导致老年人性格变得孤僻、自闭,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严重时甚至可以引发老年痴呆。

  许多研究发现,空巢老年常常会觉得被子女抛弃或被孤立,由此变得悲伤、焦虑、抑郁、失去信心、自我否定或低自尊等。相比之下,非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更高,情绪状态更好。不过,也有研究发现,如果老年夫妻能够一起积极应对,和谐相处,用其他方面来弥补孩子的缺失,经过一段时间的角色适应后,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作为子女的我们,该如何去关照空巢老人呢?

  实际上,子女的支持是空巢老人心理健康最大的保障。研究发现,社会支持越多,空巢老人的孤独感越少。尽管社会公共服务能够满足老年人的部分情感需求,但并不能满足空巢老人深层次的需求,更无法完全替代亲人的日常照顾。再完善的社会服务都不如子女“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经常回巢吧,让父母不那么孤单,让父母更多感受的是温暖幸福,而不是孤单寂寞。

  不能经常回家的子女,往往也有自己的难处和苦衷。那这时候,就应该让父母和邻居多打交道,多聊聊天了。研究指出,良好的邻居关系能够让老人在子女不在的时候更有安全感和支持感。这不仅能让老人在情感上获得支持,在实际生活中也能得到一定帮助。同时,与同龄朋友之间的人际交往也有助于老人的心理健康。尽管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社交圈子逐渐变窄,但保持几个较好的亲密朋友能够有利于老年人更好地释放情绪,维持社交功能,促进心理健康。

  最后,我们可以促进空巢老人自身认知的改变,倡导他们积极应对老龄化。从主观方面积极对待老化,不仅有利于老人维持健康,减少身体日益虚弱带来的压力,还能充分享受生活。另外,一项有趣的调查发现,饲养宠物犬能使空巢老人的身体更健康,就医次数更少,生活满意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