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敏感性皮肤?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点击: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敏感性皮肤?

 哪些因素会导致敏感性皮肤?

  1、个体因素

  敏感性皮肤原因复杂,个体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年龄、性别、激素水平和精神因素等。

  近年的研究表明敏感性皮肤与遗传相关,年轻人发病率高于老年人,女性高于男性。精神压力可反射性地引起神经降压肽释放,引发敏感性皮肤。

  2、外在因素

  (1)物理性因素:如季节交替、温度变化、日晒等。

  (2)化学性因素:如化妆品、清洁用品、消毒产品、空气污染物等。

  (3)医源性因素:如外用刺激性药物,局部长期大量外用糖皮质激素或某些激光治疗术后等。

  3、某些皮肤疾病

  敏感性皮肤也可继发于某些皮肤病,约 66%特应性皮炎的女性患者和57%的玫瑰痤疮患者存在皮肤敏感状态,其他如痤疮、湿疹接触性皮炎等也可引发敏感性皮肤。

  如何应对敏感性皮肤?

  1、树立健康观念

  在医生指导下配合治疗,保持耐心,树立信心。敏感性皮肤极易反复发作,应尽可能避免各种触发因素,如日晒、进食辛辣食物、饮酒、情绪波动、密闭的热环境等,避免滥用化妆品。

  2、物理治疗

  (1)冷喷、冷膜及冷超:对热刺激敏感的患者,可通过低温物理作用,收缩扩张的毛细血管,达到减轻炎症的目的。

  (2)红光、黄光:红光具有抗炎和促进皮肤屏障修复的作用;黄光可促进细胞新陈代谢,降低末梢神经纤维兴奋性。

  (3)强脉冲光及射频:强脉冲光可封闭扩张的毛细血管,促进皮肤屏障功能修复;射频可刺激胶原增生,提高皮肤的耐受性。

  3、药物治疗

  对于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显著者可选择抗炎、抗组胺类药物治疗,对于伴有焦虑、抑郁状态者可酌情使用抗焦虑和抑郁类药物。

  如何科学健康护理皮肤?

  应避免两个极端:过度护肤和疏于护肤。护肤要遵循温和彻底清洁、舒缓保湿、严格防晒的原则。

  1。 宜选用经过试验和临床验证,安全性好的医学护肤品。

  2。 清洁皮肤要温和彻底,宜用温水洁面,每日洁面次数不宜过多,洁面时间3-5分钟左右即可。

  3。 保湿并不意味着油性较大,而是选择易被皮肤吸收的保湿成分,以皮肤没有紧绷感和脱屑并富有光泽为宜。

  4。 防晒:推荐选择专业针对敏感性肤质的防晒剂。最好选择物理性防晒。

  5。 工作生活中要补充足量的水分与适量的维生素C。

  6。 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