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如何科学合理服药?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点击:

如何科学合理服药?

   宜空腹服的药物

  1。 抗抑郁药:因为抑郁、焦虑等症状表现晨重晚轻,盐酸氟西汀、帕罗西汀等抗抑郁药宜早晨空腹服用。

  2。 导泻、驱虫药:驱虫药空服发挥作用强,硫酸镁盐类泻药清晨可迅速在肠道发挥作用,故宜在早晨空腹服用。

  3。 抗结核病药:结核杆菌药物浓度高峰来杀灭或抑制其繁殖生长,雷米封、利福平和乙胺丁醇等常用抗结核药物应在早晨空腹服用。

  宜饭前服的药物

  1。 抗生素:如诺氟沙星、头孢氨苄、头孢克洛等,进食会延缓药物的吸收,宜在饭前服用。

  2。胃粘膜保护药:如硫糖铝、磷酸铝、铋剂等,餐前可充分附着于胃壁,形成一层保护屏障。

  3。 降糖药:胰岛素促泌剂,如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及磺脲类药物,如优降糖、达美康、糖适平等宜在餐前30分钟服用。

  宜餐中服用的药物

  1。 降糖药: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卡博平、倍欣及二甲双胍类等应在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

  2。 助消化药:乳生酶、酵母、淀粉酶等宜在餐中服用,与食物混合在一起以发挥酶的助消化作用,同时可避免胃酸对药物的破坏。

  3。 抗关节炎类药:如舒林酸、伊索昔康、奥沙普嗪等宜与食物同服,餐中服用,可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4。 治疗胆结石和胆囊炎药:熊脱氧胆酸宜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胆汁胆固醇的分泌,有利于结石的溶解。

  宜饭后服的药物

  1。 助消化药:复方消化酶在饭后立即服用可使药物与食物混合在一起,发挥最大作用。

  2。 维生素类药物:维生素主要在小肠吸收,宜饭后服用以增加吸收量。

  3。 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应餐后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宜睡前服用的药物

  1。 血脂调节药:肝脏合成胆固醇峰期都在夜间,他汀类药物在晚餐后服用有助于提高疗效。

  2。 钙剂:人血钙水平在后半夜及清晨最低,睡前服用可以使钙得到更好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