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饭后三个小动作防止血管堵塞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点击:

饭后三个小动作防止血管堵塞

对脂类堵塞血管,只要坚持在饭后做这四个小动作,就能保证血管畅通无阻。

  1、转脚踝

  做法:坐在椅子上,脚尖着地,以脚腕为轴转动。早晚各一次,每次30秒。

  功效:人身各处有许多穴位,踝骨周围也不例外,这部位的穴位是人体气血运行的枢纽,适当转动刺激,能够促进血液运行,预防胃肠心肾疾病。

  2、转膝

  做法:坐在椅子或站在地上,双脚并拢,双手紧按膝盖。先后以顺时针与逆时针方向,做两轮30圈的转动。

  功效:转膝能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增加腰、膝、踝各关节灵活性,促进血液循环,减少静脉压迫,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不过有关节炎的老年人慎做,以免加重关节炎病情。

  3、按摩小腿

  做法:双腿自然弯曲,俯下身子按摩小腿10-15次。

  功效:因为人体的大动脉经过这个位置,所以适当按摩能够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避免脂类堆积在血管中。

  哪些习惯会引起血管堵塞?

  1、不良饮食

  人体摄入过多营养,代谢无法及时排出多余的脂质和养分时,这些物质就会停留在血管,沉积在血管壁上。除了堵塞血管外,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

  2、长期吸烟

  有数据显示,只要有10年以上的吸烟史,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而即使成功戒烟,也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修复血管内皮受到的损伤。

  3、熬夜不睡

  人在熬夜时,会持续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液运行速度减慢,增加血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