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蔬菜浸泡太久可能更脏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点击:

蔬菜浸泡太久可能更脏

    浸泡时间越久越好吗?

  按照溶解性能来分,农药可以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水溶性农药主要有敌百虫、乙烯利、杀虫双等;脂溶性农药大多为有机磷类农药,如乐果、氧化乐果等。

  目前用于果蔬的农药大多以脂溶性农药为主,这是因为脂溶性农药的渗透性远远大于水溶性农药,其防治效果会比水溶性的农药好很多。但与此同时,这一现象也造成脂溶性农药在果蔬表面的残留量远远高于水溶性农药。

  传统用水浸泡的方法,只能去除果蔬表面的水溶性农药,却不能除去其主要残留物质—脂溶性农药。且在浸泡过程中,水溶性农药会溶解在水中并形成具有一定浓度的水溶液,若浸泡时间过久,则很有可能导致水中的农药被果蔬重新吸附。

  此外,若是浸泡时间过久,还会造成蔬菜中的许多水溶性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钙、镁、铁、锌等溶解在水中从而造成其营养成分损失。曾经有人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当蔬菜的浸泡时间超过15分钟后,其维生素C含量损失率达90%以上。

  因此,用清水长时间浸泡果蔬的这一方法并不科学,不仅不能提高农残的去除率,甚至可能会造成果蔬重新吸附农残及营养成分流失。

  如何正确地去除农残?

  那么,传统的浸泡法不可行,我们又该如何才能正确地去除农残呢?

  1。焯水:将蔬菜洗干净后焯水1-1.5分钟可以去除其大部分的果蔬残留,而且不会对蔬菜的营养成分造成过多损失。以菜心为例,清水漂洗只能去除其残留的甲胺磷含量的30%,而焯水1分钟则可以去90%以上。

  2。  去皮:对于一些不能焯水的水果以及表皮较厚的蔬菜(如黄瓜、萝卜等)而言,可以通过去皮的方式来去除农残。一般的农药仅残留在水果表面,去皮方式的农药去除率可以达到90%以上。

  3。  弱碱性水漂洗:厨房中常见的弱碱性水主要有淘米水、面粉水以及小苏打水。绝大多数的农药在碱性条件下都容易分解,因此使用这类弱碱性水漂洗果蔬,其农残清除率要比普通的清水稍高一些。

  4。  活水冲洗:用活水冲洗果蔬替代长时间浸泡果蔬,不仅可以提高农残的去除率,且不会造成营养成分的大量损失。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在清洗蔬菜时一定要先洗后切以保证蔬菜的完整性,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溶解在水中的农药通过蔬菜的切面渗入蔬菜内部,还可有效预防其水溶性营养成分的溶解损失或氧化损失。

  5。  巧用洗洁精清洗:清水洗涤可以去除绝大部分的水溶性农药残留,但对于脂溶性的农药残留,我们则需要借助洗洁精的作用。在清洗果蔬时,在浸泡的水中加入1-2滴食用洗洁精,并浸泡3-5分钟,之后再用清水冲洗1-2次,即可除去大部分的脂溶性农药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