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老年人突然消瘦不要窃喜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点击:

老年人突然消瘦不要窃喜

不少老年人追求“老来瘦”,但体重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20%,若突然消瘦极有可能是疾病造成的,还需及早就医。

老人突然消瘦可能是哪些疾病?

1、恶性肿瘤

体重进行性下降是恶性肿瘤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若老年患者出现加重性吞咽困难,极有可能是食道癌;身体消瘦且伴有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和便血,或是肠癌;慢性胃炎和胃溃疡患者,若身体消瘦且伴有腹部持续性疼痛,应高度怀疑胃癌;消瘦且伴有黄疸和厌油,可能是胰腺癌和肝胆疾病;身体消瘦同时伴有咳痰和咳嗽、憋气和胸闷、声音嘶哑等,极有可能是肺癌。

2、糖尿病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三多一少是其典型症状,如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若出现以上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糖耐量试验和糖化血红蛋白等来明确诊断。

3、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这属于内分泌性疾病,是主要特征是甲状腺肿大、烦躁不安、食欲亢进和眼睛突出以及身体消瘦等,这种情况下还需去医院检测甲状腺、甲状腺超声检查。

4、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是指肾上腺皮质本身病变所导致的功能低下,患者糖皮质激素分泌不足,其主要症状是身体消瘦、低血压和精神不振以及食欲差,外在表现是皮肤和粘膜色素沉着,可通过做肾上腺超声或肾上腺CT的方式来明确诊断。

5、结核病

不少老年人合并多种疾病如慢阻肺、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抵抗力差,患结核病的风险较高,其主要症状是身体消瘦、盗汗和低热等。若怀疑是结核病,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血沉、结核杆菌抗体试验以及X线和CT检查来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