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诊断急性胸痛需掌握哪几个要点?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点击:

诊断急性胸痛需掌握哪几个要点?

急性胸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是急性心梗、心力衰竭或肺栓塞,也有可能是肌肉骨骼、肺部或消化道发生病变等,若想要解决急性胸痛问题,必须先找出根源,然后针对性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1、发病年龄

老年人急性胸痛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或冠心病,也有可能是胸膜间皮瘤或肺癌。青壮年急性胸痛常见于心肌炎和胸膜炎,又或者是自发性气胸或肺炎。青少年发病常见于心肌炎和流行性胸痛。

2、疼痛所发生的位置

心前区疼痛常见于急性心梗、心绞痛或心肌炎,但也不能忽略夹层主动脉瘤和心包炎。呈现放射性疼痛,可能是急性心梗、心绞痛又或是夹层动脉瘤。胸骨后疼痛常见于急性心梗、心绞痛以及心肌炎,也有可能是食管或纵膈疾病以及心包炎。一侧胸痛常见于气胸、肺炎或胸膜炎,最严重的是肺癌。后背部疼痛常见于脊柱疾病以及胆囊炎,也有可能是夹层动脉瘤。

3、疼痛程度的缓急

骤然有疼痛感,一般常见于胸部外伤、气胸以及夹层动脉瘤;突然发病可能是食管破裂,也有可能是急性肺梗或心梗;慢性胸痛有可能是心包炎或心肌炎,又或者是胸膜炎或肺炎,最严重的莫过于肺癌。

4、胸痛的性质

了解胸痛是阵发性疼痛还是持续性疼痛,呈现刀割样还是针刺样疼痛,又或是酸痛、胀痛或闷痛,还有一种压榨性疼痛。

5、疼痛持续的时间

胸痛只是一瞬间或小于15秒常见于功能性疼痛或肌肉骨骼神经痛,也有可能是食管裂孔疝。胸痛持续2~10分钟,常见于心绞痛;持续10~30分钟是不稳定型心绞痛;持续30分钟以上需警惕带状疱疹、心包炎或肌肉骨骼疼痛,也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

6、胸痛发病原因和缓解因素

暴饮暴食、情绪过于激动或身体劳累引起的胸痛,需警惕急性心梗或心绞痛。吞咽食物时胸痛一般见于纵隔疾病或食管疾病;深呼吸或咳嗽时胸痛,说明肋骨、胸膜或胸部肌肉发生病变;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减轻,提示心绞痛;转动身体时疼痛感突然加剧,提示脊神经后根疾病;运动后疼痛感减轻提示心脏神经症。

7、伴随的症状

胸痛且伴有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和血压下降,需警惕主动脉夹层或急性心梗,也有可能是肺栓塞或主动脉瘤破裂;胸痛且伴有发热需警惕心包炎、胸膜炎或肺炎;胸痛且伴有吞咽困难需警惕食道疾病;胸痛且伴有咳血提示支气管肺癌或肺栓塞;胸痛且有呼吸困难症状,需警惕肺栓塞或急性心肌梗死,也有可能是纵膈气肿或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