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昌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传播

专题栏目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传播>>健康科普

哪些体质者易患上癌症?

时间:2022年04月06日 点击:

哪些体质者易患上癌症?

1、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者脸色淡白、畏寒怕冷、粪便溏稀、夜尿多且清长,若此类人仍然贪凉可增加患胃癌风险。阳虚体质者可以多喝肉桂黄芪茶,能起到活血通经和补火助阳效果,又能散寒止痛和补脾胃;也可以喝桂枝生姜粥,同样也能补阳。

2、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者身体消瘦、手脚心发热、烦躁不安、大便干结和尿液发黄、咽喉干燥等,由于体热而消耗阴液,造成阴液不足,增加患肺癌风险。这类人可以喝枸杞桑葚茶,把适量的枸杞子、甘草和桑葚共同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枸杞子能养肝肾,桑葚起到生津润燥和滋阴养血效果,甘草具有止咳润肺和补脾益气功效;也可以喝黄芪粥,把适量的黄芪、陈皮和粳米共同煮成粥,每天早晨空腹时服用。

3、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者脸色发白、容易出汗和疲乏、舌头发黄和舌体胖大、气短懒炎,同时反复感冒,难以耐受风寒湿邪,这类人易患上肺癌。不妨坚持喝黄芪甘草茶,把适量的黄芪、红景天和甘草放在杯中冲泡饮用,能起到补气养血和滋阴润肺效果;也可以每天喝一次山药芡实薏米粥。

4、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者的特征是心思敏感、忧郁和脆弱、胸胁胀满等,易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增加患乳腺癌风险。此类人可以喝花茶,把等量的月季花、玫瑰花和绿梅花放在杯中冲泡,代茶饮用,能起到行气解郁效果;也可以坚持喝香菜粥,煮大米时加入一小把香菜即可。

5、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者身体肥胖,喜欢吃肥甘厚腻食物,舌头胖大,舌苔白腻。之所以会形成痰湿体质,跟寒湿侵袭、先天禀赋、缺乏运动以及饮食不洁有关,此类人患肠癌的风险高。不法喝陈皮茯苓茶,把适量的陈皮、甘草、茯苓和胖大海共同放在杯中冲泡,能起到健脾和胃、润肠通便效果。

温馨提示

并不是说以上体质一定会患癌,只不过是患癌的风险高。除了积极调整体质外,应积极调整生活习惯,纠正不良嗜好,保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和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同时定期去医院复查。